close

       說到高需求寶寶這個名詞,或許有些媽媽們應該很陌生吧?老實說,我是生下安安後才開始慢慢認識這個專有名詞,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安安本身就是一個不折不扣,一個非常極致的高需求寶寶,在安安還沒滿月的時候就意見非常多

他在我認知裡和一些手冊裡的"寶寶說明書"不太一樣,安安很淺眠也敏感,只要有一點點聲音都會醒來,所以很常醒著,不像一般寶寶幾乎都在睡覺,醒著的時間長到我都會覺得「這樣沒關係嗎?是不是生病了?這樣會不會長不大?」。還沒滿月的

安安意見也很多,對於抱的姿勢,喝奶的方式都有很多意見

總而言之他就是一個"屎尿"特別多的寶寶       

 

       月子做完後,準備回家開啟內建的保姆模式,激發自己內心的媽媽魂!沒想到一切都過度幻想的太美好,安安回家後不知道是因為環境不熟悉還是他有什麼毛病?回家後只要不抱他就會歇斯底里的瘋狂尖叫大哭,哭到我不知所措⋯不肯在嬰兒床上躺,也不要睡媽媽旁邊,他只要抱著!抱著!抱著!!不管他多熟睡,我多小心、有多輕放,但只要一離開我的手,安安就會立刻發現,然後大哭!這樣一來一往真的讓我精神衰弱,精疲力盡也無法睡覺,加上保羅先生要上班,常常一早就要開會,很怕讓他精神不濟無法好好工作,最後變成我坐著抱著安安睡⋯每晚坐在床上,抱著安安這樣斷斷續續的睡了3個月,然後白天繼續用背帶背著安安做家事

 

       很多媽媽都說「哎唷!你就是給他抱習慣了啦!」但,才剛滿月的小嬰兒,除了餵奶也不是24小時抱著,怎麼會習慣呢?也有媽媽說「妳就讓他哭!哭個15分鐘也沒關係的啦!」結果我狠下心試著都不抱他,他竟然可以哭了快2個小時沒停下來過,小小的臉都被眼淚給淹沒了⋯⋯⋯偶爾逼不得已放他在嬰兒床,然後就是一邊聽他尖叫一邊做事,但往往他都哭到聲音沙啞,最後嘔吐(不是吐奶那種)!我都快被嚇死了⋯當時每天都好無助,好疲累~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自己有什麼問題?為什麼寶寶會這樣?難道是因為我不會帶?每天反問自己外還要忍受旁人給的意見,三不五時還會聽到旁人的冷言冷語「都被妳寵壞了」、「是妳寵出來的啦」這種心情,真的很不好受!

前3個月幾乎都是一邊抱著寶寶一邊上網找資料,搜尋育兒知識順便看看有沒有其他媽媽跟我有一樣的問題,結果我得到的是一個專有名詞「高需求寶寶」

     

 

 整裡了一下,高需求寶寶的特徵如下

  • 激烈哭泣高需求寶寶每次哭都很激烈哭得大聲,笑得開心,沒有得到滿足時會激烈抗議。 
  •  
  • 非常敏感高需求的寶寶對環境特別敏感,他們很容易因為環境、光線、溫度,變化而不安,而不願意接受變化。在白天容易受到驚嚇,晚上也睡得不安穩。
  •  
  • 喜歡抱高需求的寶寶無法安靜地躺在床上,寶寶好動,喜歡在大人懷裡,特別不喜歡嬰兒床,晚上睡覺都要靠著媽媽的ㄋㄟ ㄋㄟ 。
  •  
  • 需求多,不願意等待,也不易接受替代品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有強烈的渴求,無法以玩偶或是奶嘴來取代與人的互動所得到的安慰。比如要求父母抱抱,如果父母沒有注意這個信號,溫和的寶寶可能會放棄,但是高需求的寶寶會大吵大鬧,繼續要求,直到父母把他抱起來。
  •  
  • 精力充沛高需求的寶寶每時每刻都在興奮,做每件事都會投入很多精力。
  •  
  • 整天想吃奶,不按時間表難以預測寶寶作息,親餵媽媽通常都抱怨孩子吃個不停,因為他們需要吸允的安慰 斷奶出奇地慢,一般到了兩三歲還在吃母乳。
  •  
  • 睡覺時間短,清醒時間較長高需求的寶寶什麼都需要比別人多,唯獨睡覺不是。這類寶寶晚上經常醒來,白天也不會給父母太多打盹的時間,仿佛在身體裡裝了發條,永遠有充沛的精力。

 

 

以上安安全部賓果!!!!全中的感覺讓我不知道該不該去買張樂透~好像小時候考試對答案結果滿分那樣的喜悅<?>沒錯!!在我確定安安是個標準的高需求寶寶後,心裡忽然覺得安定不少。原來不是父母的問題,而我也不再自責了,更能確定以後帶寶寶的方向後心裡踏實不少~

     

      這類的寶寶比較建議父母可以採用親密育兒法來照顧,雖然比較累,但能滿足寶寶極度的不安全感~要知道寶寶不是壞,是很聰明!媽媽們照顧寶寶前一定要先讓自己心裡平靜,並適時的找時間放鬆一下,然後把耳朵關起來,不要去聽一些批評妳的意見,相信自己並堅持下去。每次累的時候我都不斷告訴自己,「寶寶很快就長大了,再抱也沒幾年!等小孩大了,想抱他時,他還不見得要讓你抱勒」

 

     研究顯示,盡可能滿足高需求寶寶內心的需求,長大後小孩會展現十足的光芒,他會是一個熱情、自信 有活力 ,富有同情心跟正義感的孩子,看到這個媽媽再累也願意啊~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安慰我們這些媽媽的話,不過有這些話真的讓我們這些累到不成人形的媽媽有多一點的動力啊!現在安安也快2歲了,漸漸的開始也可以自己一個人玩,不再需要媽媽抱了~重點是,我發現安安真的是一個很熱心又有同理心的好孩子呢!因為安安很愛幫媽媽的忙,會幫忙拖地、擦桌子、搬椅子,吃餅乾的時候不管自己有多愛吃,他都很願意跟搗搗一起分享,出去玩也很願意把玩具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起玩喔~ 

  一歲半的安安~會開始幫媽媽的忙 最喜歡打掃

 

喜歡跟別人分享自己擁有的東西!  

 

 

 家裡有高需求寶寶的媽咪!一起加油吧時間過得很快,這些症狀在寶寶一歲半後一切都會慢慢好轉,只要想著寶寶好,辛苦都會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需求寶寶
    全站熱搜

    I’m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