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安安的乳牙,要先前情回顧一下

這是還有完美的小白牙時期

S__74407978.jpg

但安安3歲多時,在一次跑跑跳跳玩樂的時候不小心跌倒......撞飛了他的小白牙

沒錯!!就是樂極生悲的完美詮釋

當時是嚇的立刻去醫院掛了牙科急診,因為撞擊力太強,導致兩顆正門牙都有搖晃現象

靠近飛出去的那顆門牙搖的更是猖狂!!!

當時急診牙醫就說

🧑🏻‍⚕️:這樣可能兩顆門牙都要拔掉耶!

🙇🏻‍♀️:一定要拔嗎???

🧑🏻‍⚕️:還是我幫妳掛明天的牙科主任,讓她來看看?

🙇🏻‍♀️:好!好!麻煩妳了!

 

再怎樣也不想要好好的牙齒被拔掉,撞一顆賠兩顆也太衰了吧!!!!

隔天醫生評估後,說可以不用拔,但要1~2個月不能吃硬物(例如玉米,這種需要門牙啃食的)

也說搖的很猖狂那顆門牙雖然可以留住但可能會神經壞死。

S__74407979.jpg

🙇🏻‍♀️:什麼?神經壞死??啊會怎樣嗎?

🧑🏽‍⚕️:不會怎樣,但門牙因為沒有神經可能牙齒之後會看起來黑黑的

 

就這樣安安3歲多開始,就少了一顆牙

開始當起了缺牙男孩

S__74407981.jpg

過了幾個月後....

果然!!那顆門牙明顯跟其他牙齒顏色不同

因為這樣,從幼稚園到小學的健康檢查,每次都被勾選

☑️請至兒童牙科檢查牙齒

雖然一顆蛀牙都沒有,但還是必須再去檢查

不過我覺得沒關係,至少安安又可以開心的啃玉米

C356F630-0E37-4795-AB87-5A002BA18278.jpg

 

前陣子安安跟我說感覺自己下排的牙齒有搖晃的fu

聽到得時候既開心又害怕

開心的是安安要換牙了,我買了多年的乳牙盒終於可以正式開始招募它的夥伴啦!!

畢竟小盒子一直只有一顆乳牙多年(還是自己撞飛的)覺得它有點孤單

但另一方面又想到自己小時候換牙期的痛苦......

爺爺幫我把牙齒綁上一根線另一端再綁在門上,跟我說:乖乖!妳等等就用力甩門,牙齒就會掉了唷~~

說完就下樓去看電視了,留下慌張.無助.害怕的我

小時候沒有現在的霸氣,自己推了門後又跟著門走,來來去去好像在跟門跳恰恰,只差在表情很猙獰

   回憶結束  

那天安安跟我說:麻麻~~我下面的牙齒好晃喔

DEBA5ADA-4235-45B9-B353-2864AA2D1D96.jpg

我一試

天啊!!!真的很晃耶~

 

 

所以我決定

遵循古法.手工製作

文_210428_2.jpg

沒想到弄超久⋯⋯安安也不敢用力拔,我也不敢....(我沒有跟我爺爺一樣喔!我有在旁邊觀看)

最後我們決定先放過它,再給它一周時間..

 

一周過後乳牙依然健在,但是更晃了

我依然堅持遵循古法,用不屈不饒的精神再次嘗試看看!!

一直看他不停的滑動棉線

後來實在忍不住就幫了安安一把

然後乳牙就"啵"的一聲~~~飛出去了!!!

CCC7279C-A2B9-4982-9786-A99FA511B303.jpg

安安很驚訝!馬上跑去找牙齒

一邊說:完全不會痛耶!!!

15154ED4-590B-422C-9FE2-DD5115E59E9B.jpg

成功收集到第二顆乳牙~~

提醒各位家長,想要遵循古法的拔牙方式一定要先準備好紗布

乳牙拔掉後還是會出血

拔掉後要立刻讓小孩咬住紗布止血

我是先讓安安咬紗布之後再含一顆小冰塊 ,很快就止血了

                                                                                                                                                                                                          

原本想說就這樣慢慢等慢慢收集

結果上週忽然發現

安安牙齦上長了一顆超大膿包!!!!!!!  

想起那幾天安安就有說過那顆牙齒有點痛。

因為加上有一點搖晃,原本以為是因為要換牙的關係所以才會有點痛,沒想到是因為發炎所造成的疼痛⋯

又是馬上手刀帶殺聲的立刻看牙醫

醫生說:因為安安之前跌倒撞飛牙齒後,旁邊門牙的神經就跟著壞死了

因為壞死的神經導致發炎長膿包,所以必須把那顆牙齒拔掉

一聽到要給醫生拔牙,安安就開始很緊張

小時候連塗個氟都哭到不行的膽小安,這次打麻藥真的是用生命的力量在大哭(我懂)

文_210428_7.jpg

文_210428_8.jpg

哭到麻藥都快退了,還是不肯拔

在他與靈魂掙扎的時候⋯

醫生問他「你要再補一針?還是現在直接拔掉??」

安安大哭的說:「閃電拔!!!」

醫生拿著拔牙鉗說「我這支就是閃電拔用的!」

也是 啵的一下牙齒就拔掉了

但這是安安第一次給醫生拔牙

雖然拔的時候不會痛但是非常恐懼

像是沒子彈被硬推上戰場的感覺(媽媽是過來人,媽媽都懂)

而且打麻藥的時候更增加了安安的恐懼感

因為這顆變色門牙長了膿包⋯拔牙回家後還要吃幾天的抗生素😣

牙醫還用小牙盒把牙齒裝起來(蠻可愛的)   

S__74407995.jpg

上網查,其實很多小朋友都有這種情況

對!.....就是撞飛自己牙齒這件事...

也是面臨牙齒變色的問題

有的變灰或藍.黃.粉紅甚至黑

大多在牙齒變色後的1~3個星期後會恢復原狀

但像安安就是牙齒暗沉後就再也沒有恢復過

所以定期檢查很重要

也不是每個變色牙齒都會長膿包

但只要發現小孩牙齒鬆動加牙齦腫腫的就要趕快去看牙科

不然怕會影響恆齒的發展

 

至於小孩牙齒變色問題

也是可以做根管治療再用牙套改善牙齒顏色

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在乎小孩乳牙顏色,只要好好刷牙沒有蛀牙.定期塗氟~

基本該做的都有顧好

一方面也是不願意小孩"甘苦"這麼多次

畢竟每個孩子情況不一樣,相信每個父母也會選擇對孩子最好的方式

 

傳統手工拔牙跟兒童牙醫拔牙

哪一個好呢??

我覺得看孩子性格跟當下情況

其實一般乳牙不拔它,也是會自然脫落

就是晃來晃去孩子也不舒服

如果孩子膽子大 ,其實我建議給醫生處理

畢竟專業

古法還要擔心止血跟殺菌問題~

 

最後附上傳說中的乳牙盒

還有用痛哭換來的第三顆乳牙

文_210428_12.jpg

現在真的是缺牙男孩

想到當初安安開始長牙齒的時候

我有點感嘆

覺得以後再也無法看到安安嬰兒時期完全無牙的時候

文_210428_11.jpg

.............................

可是我覺得我快看到了

 

 

arrow
arrow

    I’m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